Susaniswine

cc讲坛-网易公开课

通过齐白石等大家的遗产争夺问题,引出立遗嘱的重要性。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,认识到遗嘱重要性的人很多,但是很少人立了遗嘱。这可能和中国人的生死观有关系,觉得晦气。财产 的多少,亲属不知道,自然分割遗产就会出现问题。

从子女为了老人的未来,为自己立遗嘱的角度出发,身为子女,这是孝不在其财,而在其心。

以戴安娜王妃的遗嘱来看,一是她去世的时候,若孩子不满25岁,把财产交给信托组织管理,以每年分红形式,到30岁财产都分给了孩子,这样不会造成孩子挥霍。而且事实上在她去世以后十年内,世界货币快速贬值,经过信托组织的打理,她的财产增值了一倍。

而是若2个儿子结婚时,她已去世,她的珠宝将分为2份,她的一枚戒指,就给了凯特王妃。

所以,遗嘱并不是找晦气,而是把爱延续下去,留给亲属。

这是一种传承的智慧和理念。


其次中国人更多的是在临终时,才会立遗嘱。

问题出现了,当人处于病痛中,精神恍惚,遗嘱可能会没有法律效应。而且还要进行精神评估。


立遗嘱的最佳时期3个时期:结婚,有孩子,年轻且健康

所以说社会的进步 不是看GDP的增长值,而是社会的观念和理念进步了多少。


第三有的中国人认为遗嘱只能写一次,当然这是错误的。

还是以戴安娜王妃为例,36岁去世,其32岁的生效遗嘱,并不是唯一一份,2个王子出生的时候,她都写了遗嘱。

立遗嘱很重要,适时的根据生活变化而更改遗嘱,更加重要。


第四,中国人立遗嘱,往往是亲属聚集,大家一起商量,当然这只适用于传统大家族,这是全体劳动形成的财产,这时的继承被称为分家或家长管理权的移交。但是现代家庭结构发生了变化,趋于小型化,亲属之间不知道对方有多少财产。

有人认为,不立遗嘱还好,立了子女成天围着自己转。这样的想法当然是错误的,这样的家庭,可能会遇到3个问题,一 ,家人去世后,是否继承者会产生纠纷;二,产生纠纷时,有遗嘱好还是没遗嘱好;三是导致子女成天转的原因是因为立遗嘱,还是子女知道立遗嘱的消息。


所以,财产是自己的,必须自己立遗嘱;让子女自力更生,保密遗嘱的存在。


还有遗嘱的规范性。

中华遗嘱库公益项目,2013年3月21日,向60岁以上老人,免费提供遗嘱的咨询登记和保管的服务。

有一位60多岁的妇女在遗嘱中指出愿意在死后捐赠眼角膜。

黄金非宝书为宝,万事皆空善不空。

遗嘱传承的不仅是财产,更是责任、 爱和幸福。

爱我就给我写遗嘱吧

评论
© Susaniswine | Powered by LOFTER